all丞写手墙

[fcc616生贺]橙花糕

fcc生日快乐!第十棒,琳琅  @风雨琳琅都是你

风雨琳琅都是你:

 @all丞写手墙 破墙啊

亲爱的小丞

十八岁生日快乐

混在一群太太里面的渣渣,写了一片更渣的古风,希望你们还能看的开心。


王爷坤x小厨师丞

零.

你最擅长做什么,我便吃什么。

唉?橙花糕可以吗?

壹.

“殿下,最近二皇子与户部尚书走的有点近啊,皇上上次申饬了他办事不力,这次……”幕僚的急切话语传到蔡徐坤的耳朵里,蔡徐坤却心思没在这里。

这是京城有名的茶楼,除了独树一帜的茶点,最有趣的是这家厨房直接摆进大堂的角落里,供所有食客观赏。

前两日,茶楼的老师傅收了个小徒弟,听说新来的小徒弟不甚机灵,倒有些笨手笨脚。而如今灶台之前的景象,真也不负传闻。

“你说你,我说了多少遍了,水不要太多!多了便成不了东西了!”老师傅气急败坏,抓着小徒弟的衣服大声嚷嚷着。“我……我不是故意的……师傅您莫要生气了……”小徒弟的声音软得像块糕点,神情也委屈的紧,让人看了忍俊不禁,却又心疼的不想过多苛责。

“我说老师傅,这孩子一看也是惯养长大的,年纪也轻,就饶过他吧。”旁边的食客一边笑着一边替小徒弟求情,老师傅的火气散了散,叹了口气,对小徒弟说:“我再教你一遍,你看好了,范丞丞,你这一次再出错可就没人帮你了!”听到老师傅的话,旁边叫范丞丞的小徒弟露出了讨好却又可爱的笑容,开始撒起娇来,绕着老师傅打起下手来。

“殿下!”幕僚看蔡徐坤迟迟不回神,有些着急起来,而蔡徐坤却不为所动。回过神来,放下手中的茶,从容而优雅的笑着,“不必着急,乱了分寸,我心中有数。”说罢,转过身子,对店里小二吩咐道:“劳烦让那个小师傅拿点桂花糖糕过来。”

幕僚有些疑惑,蔡徐坤来此茶楼往往只是来放松一下,大部分时间只喝茶,间或听听最近朝中异动。蔡徐坤身为当朝三皇子,也是当今皇帝最出色的皇子,母亲是仅次于皇后的贵妃,地位尊贵已非其他皇子能比。然而这位主并非高高在上只能遥望,颇爱都民间走动,也不带许多架子,平易近人,帮助弱民解决了许多事情,也渐渐的在民间留下声望。

蔡徐坤往日甚少吃茶点,今日却有些反常起来。

还没等幕僚问出口,桂花糖糕便已拿了上来,“殿下的茶点,请慢用。”拿来的正是那新来的小徒弟。蔡徐坤想起刚刚老师傅的称呼,便开了口:“范…丞丞?”带了几分笑意的声音,让范丞丞惊讶了一下,想起这人的身份又让自己镇定下来,低下眉眼,回答:“是。”

看着眼前稚气未脱的孩子,小心的回答他的问题,蔡徐坤心变得柔软起来,更加把声音放温柔了几分,“下个月初二,是我的生辰,你和你师傅可愿意到我府上,为客人做些茶点?”范丞丞被突如其来的邀请吓到,不知道如何回应,小脸迷茫而可爱,蔡徐坤笑出声音,抬手揉上范丞丞的头发,“大概你也不能做主,回去问问你的师傅吧。”

说完便起身离开,幕僚也赶紧跟上,而桌子上的桂花糖糕却一动未动。范丞丞连忙转身,看着蔡徐坤离开的背影,嘴里却嘟囔着:“真是奇怪的人呐……”

“殿下,那不过是个有点名气的茶楼,殿下的生辰若是让一些来历不明的人混进来……”幕僚走在蔡徐坤的身后,急切的想要阻止蔡徐坤的一时想法。蔡徐坤漫不经心的回道:“那只是个孩子而已。”

来历不明吗?但是是实在的可爱。

初二这日,坤王府着实热闹。皇上皇后以及众位皇子均到坤王府为蔡徐坤庆生。王府上下,也自清早就开始忙碌。

蔡徐坤一向起得早,也如往常一样,站在庭院的荷塘边,静静的出神。他厌恶这样的场面,但是又不得不敷衍,还要敷衍得完美。人前他永远是那个温和有礼的坤王,只是他还没能展露过人后的样子,他不相信人心,自他出生起已经有太多人带着各种阴谋阳谋来接近他。

“殿下,快到时辰了,您是否要去更衣。”管家的声音打断蔡徐坤的思绪。他抬步向闲墨阁走去,却又想起一事,便问起管家:“上月我邀的那位小师傅可来了?”“来了,正在忙活呢。”“等结束后,让那小师傅来见我。”蔡徐坤吩咐完,突然发现自己的反常,蔡徐坤哑然失笑,也许是因为那孩子是真的可爱又单纯。不甚富裕但却十足开心的岁月,是蔡徐坤未曾拥有过的。

也许是因为蔡徐坤生日的缘由,皇上兴致颇好,酒桌之间觥筹交错,而宴会的主角也难免逃不过多喝几杯。蔡徐坤深知酒醉误事之理,也绝不会让自己喝醉。

喧闹的一日也总算熬过去,送完皇帝及众人离开,饶是蔡徐坤,也有些劳累。虽是家宴,但是也少不了看不见的刀光剑影。随着皇上的年纪愈大,身体也大不如前,所有人有意无意的开始留意太子的人选。皇后膝下无子,只有二皇子一个养子,虽有野心,却素来不受皇帝喜爱。宠妃所生且母族势力强大的蔡徐坤,成为最有可能的人选。

蔡徐坤慢慢在园子里踱步,也散去不少酒气。走到荷塘边,却发现有人影蹲在水边,有一下没一下的给鱼抛食,嘴里念念有词:“师傅说我这一块又失败了……可是我还是觉得挺好吃的啊……你们也觉得对不对?”看着水里的锦鲤争抢,又高兴起来,“我就说你们也会这么觉得!”

蔡徐坤忍不住笑出了声音,惊动了孩子。“殿…殿下……”小孩慌张的想要藏起手里的东西。蔡徐坤开口笑道:“我今天没怎么吃东西,你给我做一点好不好?”温柔的口吻让范丞丞放松下来,范丞丞歪了歪脑袋问:“殿下想吃什么?”“你做什么我便吃什么。”蔡徐坤的眼睛里的笑意,带着些许宠溺的味道。范丞丞眼睛亮起来,惊喜又高兴地说:“橙花糕好不好?我最喜欢了!”蔡徐坤又一次揉了揉范丞丞的头发,柔声说:“好。”

八月份的夜晚,也有些热意。蔡徐坤让范丞丞把东西拿到荷塘边的小亭子,风吹过湖面,也让周围凉了下来。

范丞丞看着蔡徐坤吃进第一块橙花糕,有些忐忑不安,紧张的问:“怎么样……还可以吃吧……”

蔡徐坤看着小孩紧张的表情,笑道:“嗯,好吃。”又指了指旁边的石凳,“坐下吧。”范丞丞听到肯定的回答,又恢复原来的高兴,蹦蹦跳跳的靠近蔡徐坤,坐了下来,“我就说嘛,虽然我其他的做得不是很好,但是橙花糕真的做得极好啊!”

“我从来没吃过橙花做的糕点,京城不曾有过,谁教你的?”问完这句话,却看见眼前的孩子原本的笑意迅速淡了下来,抿了抿嘴,拿着放下手里的糕点,回答道:“我的阿姐。”然后便不再说话,缓慢的吃着剩下几块橙花糕。

蔡徐坤大概猜到了几分,心里泛起酸意,他总觉得眼前这孩子应该受着宠爱长大,未曾被世事烦忧过,可如今他的失落与脆弱,刺痛了蔡徐坤,孩子受过委屈,纵然未脱去天真的稚气,他觉得不该这样的。

“丞丞。”听到蔡徐坤叫自己,范丞丞抬起头,看着蔡徐坤的目光认真且深情的注视着自己,有些愣住,迷茫之间他听到蔡徐坤说:“留下来,好不好。”


贰.

范丞丞留下了。蔡徐坤说是询问实则是强硬的语气,让范丞丞无法反抗。

而留下的范丞丞倒也没有天天在厨房,用蔡徐坤的话来说:“你留在厨房,大概我就吃不上饭了。”范丞丞不服气的闹腾了几下,也没过多反抗,于是天天在园子里闲逛起来,逛够了便和几个下人又到京城的街上去闹腾了。

只是到晚膳又会乖乖的回到王府,坐在蔡徐坤的身边,陪着蔡徐坤用膳。日渐相熟的日子里,听蔡徐坤的话,范丞丞也不再称其为殿下,小孩声音柔软,可爱又天真的叫出:“老大!”连蔡徐坤都喜欢上这个称呼,于是也便纵容了他去。

白日里朝事繁杂,范丞丞也不打扰他。这些日子来,蔡徐坤总是很忙,直到深夜范丞丞站在蔡徐坤的屋子外,也未见蔡徐坤睡去。范丞丞咬着嘴唇,歪歪头想了想,转身去了厨房,过不了多久,端着一碟橙花糕出来,走进蔡徐坤的闲墨阁。

“丞丞?”乍见他来,蔡徐坤有些惊讶,手里拿着几份宗卷,也不动声色的收了起来。“老大,我看你这么晚没睡…所以做了橙花糕……你愿不愿意吃一点?”范丞丞眨着眼睛,显得无辜极了。蔡徐坤从来没有拒绝过他的请求,在他面前总是心软的一塌糊涂,“好。”

两人坐在房间里,吃着橙花糕,听范丞丞一个人叽叽喳喳兴高采烈的讲着京城的故事,蔡徐坤也扫去了这些日子以来积攒的劳累,整个人也放松下来。讲了不久,范丞丞声音低下来,叹了一口气,“整个京城都玩遍了,也不知道以后去哪玩了……”蔡徐坤笑了笑,想起一些事情,心下有了计较,“那丞丞明日要不要和我一起去校场?”范丞丞眼睛亮起来,连声说好,又变得开心起来,继续嘟嘟囔囔的讲来王府之前的故事。

夜已深,孩子白日里玩得也倦了,渐渐的倒在桌子上睡了过去。蔡徐坤哭笑不得,只好认命的抱起他,放到自己的床榻上。看着睡的毫无防备的人,蔡徐坤终究是没忍住,他俯身,留下一个带着橙花气味的吻落在范丞丞的眉间。

第二日起来,范丞丞发现自己睡在了蔡徐坤的床榻上,只是身边却没有蔡徐坤。然而看蔡徐坤练兵带给他的兴奋,让他也不再细想发生了什么,迫不及待的换了衣服便去找蔡徐坤。蔡徐坤今日也不再像往常一样一身常服,换过军服的他,整个人气质都冷冽三分。蔡徐坤让范丞丞打扮成了自己的随从,范丞丞便跟着蔡徐坤的脚步登上高台。

台下几千御林军整齐而肃穆的立于校场,忽见蔡徐坤现于高台,齐声高喊:“见坤王!”男儿郎的声音响彻云霄,给众人带来的震撼久久不能平息,激起一番征战沙场之心。

这样的国,如何不强大。范丞丞站在蔡徐坤身后,看到蔡徐坤的侧脸,发现他的神色依旧是冷冽如初,这令人几乎热泪的场景,却不能使他有丝毫的动容。

其实,他是知道的。

蔡徐坤并不只是京城中温文尔雅的坤王,十五岁那年他第一次领兵上战场,不出两个月便攻下了被称为“百毒之地”的南越,得胜归来,封坤王,成为所有皇子中第一个封王的皇子。他所有的攻击性藏在自己温和的表面之下。人们忽略那个战场凛冽而残忍的将军,只记得朝中最是风雅的坤王。范丞丞苦笑了一下,他知道的,蔡徐坤要的,从来都只是这个天下。

恍惚中,有人竟然向蔡徐坤挑战剑法。蔡徐坤了然一笑,“不如你和我的随从来比一下,若赢了,本王再和你比,如何?”他的话自然不会有人反驳,他身子未动,只对后面叫道:“丞丞,你来。”

仿佛被雷劈中,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范丞丞盯着蔡徐坤身后想找到答案,那人却并不给他一个眼神。情绪在胸口翻涌,几乎要忍不住,身体颤抖起来,却又不能被人发现,他没有任何办法能逃过这一场,这一场局,是蔡徐坤为他准备的,他不知何时早已发现了他,他咬着牙,忍下所有,仰头回道:“是,殿下。”

他拿起长剑,向台下走去,一步一步落在台阶上,他已经不能去想将至的对战,脑子里的杂念越来越多,压的他几乎不能呼吸。他走到那人的面前,那人对他行礼,他也不去回应,他想他已经控制不了自己。

剑影环绕着自己,映到眼睛里,却变成了淙淙的溪水。

尚有凉意的初春,弥漫着橙花的香气,溪水旁的石桌上放着一碟橙花糕。

“阿姐,我为什么一定要练剑啊?”年纪尚幼的孩子抱住溪水旁的美人,有些委屈的撒娇换来了美人的怀抱。被叫“阿姐”的女子说:“丞丞乖,这是家里每一个男儿都要会的。”孩子从怀抱里抬起头,却依旧不解的问:“那阿姐为什么也会?”阿姐捏了捏孩子的脸,笑着道:“因为那时候还不知道会有丞丞啊,现在有了丞丞,丞丞好好练,以后保护阿姐,阿姐就可以放下了。”孩子又紧紧的抱住阿姐,未经世事的孩子,不懂岁月的磨难,带着最真挚地语气说:“我一定会保护阿姐的。”

可是,阿姐,我最终什么也没能做到。

那吹着橙花味的回忆,激起了他所有的恨意,他终是赢下这一场,但是赢了又有什么用。范丞丞回身抬头看向高台上的蔡徐坤,那人离他太过遥远,他看不清他的眼睛,他想知道,这一次到底算什么,却苦苦找不到答案,于是,他缓缓的笑了。

笑曾经轻飘飘的承诺,被现实摔得粉碎。也笑这几个月的过往,他付出的真心换不回一个眼神,将他最后的善意打得支离破碎。他只想睡一场,逃离残忍的真相,回到梦里的溪边,还有桌子上那一碟橙花糕。


叁.

范丞丞回到了坤王府,他已经无处可去。他在校场晕倒,再度醒来时,看见了身边的蔡徐坤,他大概陪了他很久,脸色有些疲惫。看到他醒来,一言未发,只端起手中的白粥,喂到他的嘴边。范丞丞僵硬地吃下嘴边的东西,也沉默不言。

良久,他听到蔡徐坤的声音:“五年前,二皇子琨王带兵,灭东海一国,东海王及王后自缢,大公主战死沙场,小皇子只找到一副看不清面目的尸体。”他还是温柔的,可是温柔的话语也会变成刀子,范丞丞愈发的颤抖起来,他推开了蔡徐坤,把脸埋在膝间,他还是没能忍住,红了眼眶。

“你早就知道了。”肯定的语气,声音有些颤抖,也不敢抬头去看蔡徐坤。

蔡徐坤转身收起碗,俯身把范丞丞拉起,抱进了怀里,吻上他的头发,蔡徐坤听到自己说:“以后有我。”

自此半个月,范丞丞却再未见到蔡徐坤。

而这一日,坤王府被封,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出,范丞丞听几个婢女说,整个京城都戒严了。他感慨要变天了,却也不曾见蔡徐坤回来过。他有些担心,却又明白那个人又怎么会输呢。

夜深,范丞丞失去了睡意,他走到第一次和蔡徐坤一起吃橙花糕的石亭,又想起这些日子下来两人的点滴。“阿姐。”范丞丞抬头看着月亮,今夜恰逢月圆之夜,清冷的月光撒在庭中,花草在微风荡着,“阿姐,我想我还是舍不得他的。”当嘴尝到咸意,他才发现自己哭了。

舍不得吗?那人是在阿姐离开后唯一和他品尝过橙花糕的人,那人不止一次在深夜吻过他,他也知道,那人对他说:“以后有我”,大概他再也逃不过了。

一个人在这个人间流浪太久,他真的累了。

“范公子。”身后传来声音,范丞丞转身发现是蔡徐坤的心腹,他略微疑惑了一下,问道:“何事?”那人不卑不亢,回道:“请范公子随我来。”说罢,便转身离开,范丞丞只好跟上那人的脚步,发现那人带他离开了坤王府。

他坐上马车,穿越了街道,他没有探头看看外面如何,将自己再一次交给了蔡徐坤,他大抵是不会害他的。等他下车之时,却发现他已经身处皇宫。

“范公子,这边请。”那心腹引他进了一座正殿,却让他一个人进去。他走到内殿,那个多日不见的人终于出现了。他身着明黄色的龙袍,昭示了身份,见他进来,快步走上前,抱住了他,那力度紧得他有点疼,他出声叫道:“老大。”这声老大终于摧毁了蔡徐坤最为骄傲的忍耐力,他的气息铺天盖地地落了下来,他狠狠的吻住了范丞丞。

暧昧的情愫在殿内弥漫,范丞丞在蔡徐坤的强势下还是软了身子,任他作为,咿咿呀呀的叫着:“老大……”直到范丞丞觉得无法再呼吸,蔡徐坤放开了他。蔡徐坤看着眼前的人儿白皙的脸因为亲吻和害羞,泛起粉色,他多日紧张又压抑的心情被轻轻挥去,他笑起来,拉着范丞丞走到桌前,拿起桌子上的东西,问道:“尝尝?”

范丞丞闻到了味道,笑了起来:“橙花糕?谁做得?”“你先尝尝。”蔡徐坤挑了挑眉,满脸的期待。范丞丞心下已经明了是谁,心里暗笑不已,橙花的清甜在口中弥漫,范丞丞笑得眯起了眼睛,“好吃。”蔡徐坤闻言也终于放下了心,他上前一步重新将小孩抱在怀里,他说:“往后在这陪我可好?”

这偌大的皇宫中,自此只有蔡徐坤和范丞丞。

漂流数年,终于停岸。仿佛在雨中行走百年,冷雨寒气已侵入骨髓,才遇见了一个人为他撑伞,拥他入怀。

来年的六月,范丞丞的生辰。

沁凉如水的夏夜里,两人坐在乾坤殿前,遣散了所有宫人,范丞丞趴在蔡徐坤的膝上,一如既往的说着最近的趣事。他和蔡徐坤即使都在皇宫,也并不能常常相见。这一日范丞丞的生辰,蔡徐坤能放下朝事来陪他一天,已实属不易。蔡徐坤宠爱的抚摸着他的头发,心里柔软,笑得温柔。

“丞丞,随我来。”蔡徐坤拍拍范丞丞,示意他起来。范丞丞依言跟在蔡徐坤身旁,手却被牢牢地牵住。

两人向御湖之后的空翠堂走去。这里离范丞丞往日住处甚远,范丞丞也未曾来过。愈发的靠近,范丞丞却闻到了熟悉的味道,清甜却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,范丞丞笑了起来,是橙花的味道。

绕过重重叠叠的假山,一片橙林在眼中徐徐展开。夏夜的风吹过树梢,枝头的橙花从空中落下,白色落于庭,如冬日小雪,一场人间仙境。涓涓溪水从橙林中蜿蜒穿过,花在随水流,梦一般的美妙。

心被突然的击中,范丞丞走入橙林,一花一草都细细的看着,欢喜与酸涩全用上心头,他再也说不出话来。溪水流过,橙花落下,每一处都弥漫着橙花的香气,他忍住眼眶的酸涩,闭上了眼睛。

在记忆的尽头,也有这样一处仙境。

那时他每日读书归来,便会经过一片橙林。他欢快的穿过橙林,阿姐在深处等他。“阿姐!”听到他的喊声,阿姐会抬起头,笑着喊他:“丞丞。”那时他跟在阿姐的身边,看着阿姐为他做橙花糕,便央着阿姐教他。阿姐教得很好,他却总装作学不会,让阿姐又为他做了一遍又一遍。

后来,一场大火,烧去了他所有的过往。他依旧记得,母亲让人带他离开,却自己站在橙林里,抱着另一个孩子,放了一把大火,毁了所有一切。

“坤……”他转身扑入蔡徐坤的怀抱,抱紧了他,眼泪也无声的融入蔡徐坤的衣服。“这是我年少时读书练剑的地方,现在属于你了。”蔡徐坤吻上他的头发,低声道。

那是他曾经的年少,也是爱的人的过往。岁月翩然轻擦,蹉跎了太多日子,余生彼此相濡以沫,而那些错过,用这片橙林交汇在一起,大概就成了一辈子。

完.

小声BB……或许会有番外

下一棒交给 @孤寂年华葬送她 


评论

热度(19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